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林云举厅长指导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08-05

                                                     林云举厅长讲话

                                                       江波院长汇报

                                                          咨询会场

   8月4日下午,省林科院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咨询会。省林业厅厅长林云举、巡视员吴鸿、党组成员陆献峰,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林业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院长江波、党委书记李长缨、副院长柳新红、朱汤军、沈爱华,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共计30多人参加了咨询会。

   《规划》自2014年8月启动,历时2年,编写组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经过院职代会、院领导讨论。《规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流省级林业现代化研究院。技术创新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一批事关我省林业重点工程的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着力在服务生态改善、服务产业发展、激发创造活力3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切实增强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科研服务等6个能力;布局了森林培育、森林生态、森林食品、竹类研究、林产化工、林业机械等6大研究领域,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生态抗性树种选育、特色经济林高效培育等30个重点研究方向。

   陆献峰在听取江波院长汇报后,提出二点要求,一是要做好资源平台的整合。充分依托省级(部)重点实验室、林业工程中心等,重点做好白岩寺林下经济示范区建设和科研综合楼二期工程,建设林业科技创新孵化器。二是要合理开发午潮山森林公园。与院科研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建设成森林休闲养生基地、现代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林木种质资源示范基地、珍贵彩色健康森林示范基地、森林生态文化基地。

   吴鸿巡视员提出三个着力,一是要着力找准短板,分析原因,发挥优势,按照大思路、大手笔、大动作的思路精准发力。二是要着力强化团队建设,要加强经济林、森林保护等领域创新团队建设,尤其是整合内外资源加强林业机械研究力量。三是要着力推进科研与推广双翼齐飞,以大项目、大成果、大奖项、大平台来彰显科技实力,以好成果、好情怀、好合作、好效益彰显支撑作用。

   最后,林云举厅长发表讲话,林厅长首先充分肯定了省林科院“十二”期间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发展的短板和努力方向。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彰显林科院的特色亮点,不仅单位实验楼新建改建要体现林业科研元素,科技创新也要逐渐形成自己的拳头技术和产品。二是要主动对接服务中心工作,要服从大局,立足浙江林业实际,创新团队建设、重要条件平台建设等都要围绕和服务全省林业工作中心工作。三是要增强支撑作用和影响力,做好生态定位站建设、实验林场建设,积极主动参与浙江林业建设主战场,提升林科院的科技显示度和影响力。四是要认清优势劣势差异化定位,要扬长避短,突出重点和优势,错位发展。五是要营造好科技创新良好氛围,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要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用好用活相关的林业政策和科技政策,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六是要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身示范,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好领导干部“双岗双责”,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协作意识和担当意识。

   江波院长表示,将认真梳理厅领导和相关专家的要求和建议,一条条一件件细化落实到《规划》文本中,并尽快定稿实施。未来五年,省林科院将以《规划》为行动指南,力推《规划》描绘的蓝图和愿境落地,努力实现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流省级林业现代化研究院。

                                                                 (综合处)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