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科技特派员扶持建立的笋干加工厂“带富”地方百姓

2017-04-28

4月18-19日,科技特派员张建研究员陪同青田县科技局吴艾莉副局长一行,来到青田县祯旺乡笋干加工厂进行调研和现场技术指导。随后,张建又前往祯埠乡100亩早园竹和腊口镇50亩早园竹两个团队科技特派员基地,了解近期竹林出笋和经营管理情况。

在祯旺乡,占地3亩的厂房内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20多名工人正热火朝天的用熟练手法对竹笋进行快速的去壳、装筐、蒸煮、切片、上架、烘烤、分选等,笋干加工进入了紧张生产模式。目前,已经连续生产笋干10多天,收购鲜笋近10万斤,加工笋干8000多斤、笋衣600多斤。传统的竹笋沸水蒸煮会产生大量污水排放,张建协助加工厂,共同设计并多次修改完善了竹笋无水蒸煮锅、竹笋双列式烘房、吊笼等加工设备,已申请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笋干加工过程实现无污水排放,笋干干燥时间减少10个小时,每天节约用工成本600余元,实现了毛竹笋干加工无水蒸煮、机械化装运和笋干标准化生产。笋干加工厂获2015年度“浙江省中小型科技企业”称号,注册 的“祯旺绿”文字和图形两个商标2016年1月被国家工商行政总局正式授予。

目前,该笋干加工厂已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4年来,累计收购毛竹鲜笋70多万斤,实现产值近200万元,雇用闲散劳动力近70人,累计发放工资20万余元。竹笋加工厂办在家门口,极大的调动了祯旺乡当地群众经营管理毛竹林的积极性。出笋旺期,有的农户一天最多可挖笋500多斤,可收入600余元,同时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问题,成为祯旺乡乃至周边乡镇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亮点。笋干已销往福建、湖州、温州、金华、丽水等地。收购的鲜笋也从青田本地拓展到龙泉市、景宁县和云和县等地。

                  (竹类研究创新团队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