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年度工作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7-10-25

10月19-20日,由浙江省林科院和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共同举办“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工林非木质林产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创新”之“植物多糖高效分离及改性利用关键技术课题年度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中国林科院林化所研究员蒋剑春、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副所长刘军利、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副处长刘玉鹏、中国林科院林化所项目首席兼研究员商士斌以及中国计量大学教授关荣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北京林业大学蒋建新教授主持项目及课题工作汇报会。我院森林食品加工团队长贺亮研究员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做了“林源废弃物阿拉伯半乳聚糖结构及功能性降解技术”专题汇报,并就课题实施、课题管理和经费使用等方面与各位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副院长朱汤军、科研处处长张建参加了研讨会。

我院贺亮研究员团队作为“植物多糖高效分离及改性利用关键技术”子课题的任务承担单位,具体负责“阿拉伯半乳聚糖高效分离以及改性利用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旨在通过开展林业废弃物兴安落叶松加工、竹笋加工等林源废弃物中阿拉伯半乳聚糖的分级分离纯化技术、高级结构、不同降解方法的选择与应用、功能多糖产品检测标准建立、多糖新产品开发与应用等攻关研究,实现林源废物附加值大幅提升,将功能化的阿拉伯半乳聚糖产品更好的应用到食品添加剂、医药及临床领域,促进多糖加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从而促进人工林非木质资源剩余物生产率和资源利用水平提高,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更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植物多糖具有独特的组成结构、流变性质和功能活性,多糖及其深加工产品在食品、造纸、日化、医药、饲料、石油等行业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由于受底物结构复杂、生物大分子分散度强的影响,功能性糖和低聚糖的有效转化率仅为30%左右,在成本和功能上无法满足未来食品、医药、饲料等行业的大规模需求。因此,高效、廉价的改性糖产品工业化生产被各国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植物多糖高效分离及改性利用关键技术”课题,重点围绕绿色生产、变废为宝的理念,瞄准人工林非木质林产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创新以及实现植物多糖高效分离及改性利用的总体目标,开展植物多糖高效同步分离技术、半乳甘露聚糖微水固相改性技术、阿拉伯半乳聚糖选择性改性技术等多糖功能化修饰及高值利用技术研究,创制各种甘露聚糖、半乳聚糖及木聚糖等精深加工产品。

                                                                      (森林食品所)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