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院企合作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创新典范

2018-05-18

日前,省林业厅吴鸿巡视员在我院江波院长、余杭区林水局蒋伟琦局长等的陪同下,专程来到位于余杭瓶窑镇的杭州沛诺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了托盘检测研发技术中心、竹木刨花模压成型托盘自动化生产线,观看了模压成型托盘产品装箱外运的过程,并听取了院企合作的专题汇报。

竹木刨花模压成型托盘制造技术是首席专家刘乐群研创的三大成型加工技术之一,在与企业合作过程中得到全面完善,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生产。该技术以新型模压成型托盘为集团主要战略发展方向,专门投巨资成立了杭州沛诺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新型托盘及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检测、贸易服务的全部工作。经过院企双方三年多协同研制、试产、国际市场开拓,取得了重大成就。该技术依托余杭区近年来大量无法处理的森林抚育材、行道树修剪材、园林绿化修剪材、竹加工下脚料等,获得了高效高价值利用。研发制备的各类不同材料的刨花成型托盘,性能超过优质木材生产的传统实木托盘,出口无需检疫,投放国际市场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合作项目快速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生产。不仅获得了ISO9000ISO14000ISO18000PEFC森林可持续利用的认证证书,还通过省科技厅等部门组织的评审,成为模压托盘领域第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模压托盘的年生产规模扩大到了100万只,全部出口欧洲和海湾地区国家,对国际托盘市场形成了强大的冲击波,“沛诺”品牌已经成为模压成型托盘的代名词,沛诺公司成为行业标杆和世界影响力的制造商,近期达到年产1500万只刨花模压成型托盘的产能,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托盘产业综合基地,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

院企合作也获得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科研项目方面,杭州市科委批准主动设计重大专项立项,财政拨付200万元;省林业厅以省院合作项目、省经信委以省重点技术创新专项分别给予了支持。在产业标准化方面,国家林业局批准1项产品行业标准立项,省质监局批准1项检测方法地方标准立项。已经申请各类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国际专利3项。

吴鸿对院企合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合作项目把林业各类剩余物充分、高效地利用起来,使合作技术成果成为大型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体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典范吴鸿要求厅里、林科院、余杭区林水局对这样符合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向的院企合作工程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希望省林科院将合作的检测研发技术中心尽快上升到省级技术中心,并整合其他创新团队,把院企合作提升到更高层次,打造院企合作的标杆示范效应。

                                                                                                                                      科研处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