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推广 > 推广技术
◇◆◇ 推广技术 ◇◆◇
浙江省林科院十大推广技术——染色竹/木重组材制备技术

2018-10-22

针对当前珍贵木材资源匮乏,速生材附加值低、难以满足市场对产品的多元化需求问题,本成果以速生木材、竹材为对象,建立了高渗透性染液配制技术,开发了仿珍贵木材计算机配色技术,发明了竹/木材循环染色技术,获得了染色竹/木重组材组坯和胶合技术,创制出仿珍贵木材的装饰板材系列产品。产品颜色均匀,纹理清晰,接近珍贵木材色泽和纹理,产品耐光色牢度达到3.5级以上。

本成果发明了竹/木材循环染色重组制备成套技术,创制出仿珍贵木材的染色竹/木重组材,解决了竹木材染色效果差、仿真度低、染料消耗大、污染严重的技术问题,染色成本降低40%以上、水电汽等能源消耗减少30%以上、染色污水排放量降低30%以上、销售价格提高50%以上。

本成果实现了速生木材和竹材的高附加值利用,为速生木材和竹材的开发应用和天然林资源的保护开辟了新途径,有效地解决了天然珍贵木材的供需矛盾,具有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本成果可以广泛应用于科技木、竹木装饰材、地板和家具等领域,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