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推广 > 科技特派员
◇◆◇ 科技特派员 ◇◆◇
发挥林业技术重要作用 有效助推精准扶贫 ——记浙江省林科院科技特派员 李因刚副研究员

2019-03-15

李因刚,副研究员,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木育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浙江省林学会林业种苗花卉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花卉苗木专家、省用材树种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林业种苗先进工作者,主要从事珍贵彩色树种、速生原料树种培育与改良工作,科研成果相继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等各类成果8项。

该同志自2013年起,作为省科技特派员先后派驻云和县安溪畲族乡和紧水滩镇阳光便民服务分中心(原大源乡),在四年多的科技扶贫工作中,始终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工作理念,在注重给予贫困农户项目资金支持的同时,更注重给予他们脱贫的技术和理念,踏实肯干,兢兢业业,服务于云和县精准脱贫工作,为派驻地的林业转型升级和林农增收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派驻地政府和农民的好评。

一、依托技术优势,破解传统产业技术瓶颈

云和县是我省欠发达的26个县市之一,同时也是我省重要的林区县,森林资源丰富,林业相关产业在当地农民收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香菇、黑木耳等食用菌种植是云和山区农民的传统产业,该产业技术成熟、收益较为稳定。但多数食用菌的种植原材料仍然以木屑为主,这是菇农的主要生产成本之一,也需要消耗大量当地或邻近县市的森林资源。食用菌种植的大力发展势必将带来“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间的矛盾,不利于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如果能将村旁、路旁等林业“四旁”宜林地利用起来定向培育速生优质的菇木林,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绿色协调发展的难题。在县林业局相关技术人员陪同实地走访调查后,发现黄地村拥有适宜的林地,村委也有积极发展的愿望。为此,李因刚同志将自己所在林木育种团队的科研成果带到了云和。他将培育好的新优菇木林树种白花树种苗5000余株赠予黄地村村委,并指导其定植于村旁的公路两侧。至今年年底,该批原料材即可收获利用,原料材生物量的收益可达到15万元,为村民节约了食用菌生产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发挥桥梁纽带,拓展林农增收致富渠道

香榧是地道浙江一宝,其产量少、价格贵,经济收益期长且效益显著。发展香榧产业已成为促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途径。省林业厅相继出台了香榧“南扩西进”等多项扶持政策。在利用专业所学和掌握相关政策前提下,李因刚同志帮助云和县庆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展了香榧引进栽培项目。2014年底,组织合作社相关技术人员和农户到诸暨、嵊州参观学习,引进了高品质的香榧苗木2000株,并以自身的技术优势指导种植示范基地1个,面积50亩。

三、发挥专业特长,发展壮大派驻地集体经济

珍贵用材树种生长培育周期长,经济价值高,有着比其他森林更好的生态、经济和美化功能。发展珍贵树种是实现“蓄宝于山、藏富于民”的有效途径。云和县具有发展珍贵树种的优越气候条件、山林面积和立地条件等。2015年,李因刚作为技术指导,协助云和县庆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组织实施了“珍贵楠木种质资源及其高效栽培模式引进”项目,获得财政补助经费7万元。另外,李因刚将林木育种团队试验林造林余下的楠木容器苗1200株也赠予了合作社,帮助其营建用材林50亩、绿化用苗木培育基地5亩。该基地已成为当地非国有和集体林地的珍贵树种培育示范样板。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出发,确定了扶贫脱贫工作的明确目标和战略部署。在这重要的历史阶段,李因刚表示下一步将重点结合自身优势,挖掘资源,发挥特长,积极投身于科技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好林业在精准扶贫中的特殊重要作用,持续深入地在派驻地开展林业科技定点、定人帮扶。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