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推广 > 科技特派员
◇◆◇ 科技特派员 ◇◆◇
从实验室到林间地头,巾帼不让须眉 ——记驻丽水市云和县崇头镇第十二批省优秀科技特派员韩素芳

2019-04-09

在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这样一个以男子汉为主的林业科研单位里,活跃着一支敢于较真、能打硬仗的女青年科技干部队伍。她们做起实验来不分昼夜、实施起项目来细致严谨、下基层做服务也是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在林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方面都很好地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她们当中的优秀代表——驻丽水市云和县崇头镇第十二批省优秀科技特派员韩素芳副研究员。

“作为一位80后的女青年科技人员,不但是实验室的顶梁柱,还是团队的核心成员,学术做得有声有色,堪称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说起韩素芳,省林科院的同事和派驻地基层同志都会这样评价:“没想到作为省科技特派员下派到基层这几年也是干得有模有样、风生水起,一点也不逊色于男同志。”

钻研业务、追求创新

具有分析化学学习背景的韩素芳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林业分析测试和相关研究工作,主动利用工作之余自学完成了林业相关知识的全部课程,这种勤奋好学筑成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也为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从学校到工作角色和任务变了,但埋头实验室对于韩素芳来说早已成为一种习惯。韩素芳明白,在青年人才集聚科研单位,只有比别人多付出几分,才有可能领先别人一步。相继主持或参与完成项目40项,发表论文、专著11篇(部),获得专利5项,审(认)定良种3个,梁希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在森林食品功能成分研究方面,主持完成“柱后特异性衍生-HPLC-FD法对食药用菌β-glucan含量的快速检测技术研究”项目,建立桑黄多糖中β-D-葡聚糖含量的准确、经济、快速的检测方法;参加“分子量-含量-空间构象三位一体快速检测菌类保健品多功能因子方法研究”,在国内首次提出从分子量、含量及空间构象三位一体快速定量功能因子,为鉴别食药用菌保健品掺杂非有效成分提供技术保障;参加“浙江无花果立地质量评价和优质高效品种选择研究”,收集15个无花果品种,申请专利2项;建立顶空固相微萃取测定植物挥发性成分技术,为林木及花卉挥发性成分测定提供技术支撑。在林业土壤诊断及遗传资源保护方面,主持“浙江省油茶土壤肥力等级评价标准研究”,对全省20县油茶土壤进行土壤质量评价,在我省率先提出建立油茶土壤肥力等级评价标准草案;依托“浙江油茶优异种质挖掘”和“浙江省油茶遗传资源调查编目”项目,完成我省油茶遗传资源调查挖掘,负责400余份枝叶、油脂测定,得到国家林业局及省林业局认可,对油茶遗传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参与完成“百山祖冷杉种群复壮机制和应用研究”,负责土壤养分及枝叶测定,为濒危物种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在林下仿生栽培三叶青等中草药研究方面,实施“油茶林下仿野生栽培三叶青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研究土壤类型、栽培模式等对三叶青产量及品质的影响,在遂昌、云和及永康等地建立示范基地,为林下仿生栽培三叶青在我省进一步推广提供基础。

2017年年初,为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PAL、CHS 应答光胁迫的三叶青黄酮时空动态积累机制研究,韩素芳连续近一个月都工作到晚上10点才离开实验室,整天查文献、做试验、做比对、与同事讨论、写稿子,家真的是都顾不上了,家里单位一直从容应对的韩素芳确实感到心力交瘁,那段时间也是她下乡镇间隔最长的一次。在一股不做则已,要做必须拿下劲头的支撑下,功夫不负有心人,申报材料经过网评初审、省内外同行专家评审、基金委会议审定等系列程序成功立项。

“韩素芳成长很快,她具有过硬的素质、踏实的作风、吃苦的精神,是部门实验室的核心骨干,也是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刘亚群和经济林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程诗明研究员都会这样评价韩素芳。“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她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和清晰的工作思路,善于从实践中挖掘科研切入点。”

服务基层、精准发力

2014年6月,经过自行申报、择优推荐、审批下派等程序,韩素芳脱颖而出,作为省林科院24位省派科技特派员中的仅有的2位女同志之一被下派入驻到淳安县宋村乡。尽管自己承担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也有过下基层、跑基地、采样品,对浙江林业和基层相对比较了解,但这份特殊的工作、全新的使命,对于自我要求严格、做事追求完美而又主要从事实验室工作的韩素芳来说确实是个不大但也不小的挑战。

韩素芳走访了解到茶叶是宋村乡的传统优势产业,面积近1500亩,但是也面临茶树趋于老化、肥力明显不足、品质有待提升等问题。眼前一亮,找到了切入点,结合自身分析检测专业特长,对宋村乡茶园土壤肥力开展全面系统测定。结果表明宋村乡土壤全氮、速氮、速钾处于丰状态,速磷中等,全磷缺乏,有机质缺乏;有效铜、锌、锰中等,有效镁缺乏。

“韩素芳针对土壤肥力测定结果主动联系省农科院、中国茶叶研究所的专家,制定了科学合理施肥方案:针对土壤板结状况,采取垦复措施,提高土壤通透性;同时以有机肥为主,配合微量元素肥,改良酸性土壤。”宋村乡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副书记徐毅鹏说:“首期建立茶园统防统治基地800亩,并逐步推广全乡,显著提升了宋村乡的茶叶品质,给我们茶农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作为一名省城派来的女科技工作者,真的是把我们宋村的林业科技工作当做一份事业来做,每次一到乡里就联系我们下基地、谋项目,很快就走遍了我们宋村的山山水水,对林情乡情有了全面掌握。”谈起韩素芳,宋村乡农技站站长卢灶有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帮助宋村乡申请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项,项目实施起来也就很有针对性,工作效果也很明显。”

为提高林业综合效益,落实好“一亩山万元钱”等省林业重点工作,结合派驻地林业产业特色和派出单位经济林团队的技术、人才和项目等资源优势,依托项目实施了林下经济复合经营模式,帮助建立茶叶套种山核桃、杨梅基地200亩,山核桃生态复合规范化经营技术推广与示范基地600亩。同时,还联系专家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培训,针对山核桃、杨梅等林业经济作物的剪枝、拉枝以及病虫害防治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形成套种制度。依托省科技特派员扶贫推广项目,相继实施了“茶园—杨梅—山核桃高效立体经营技术推广与示范”“茶园统防统治标准化管理技术示范与推广”等项目3项,帮助建立示范基地1600亩。通过探索实施林业复合经营模式,显著提升了林业综合经济效益,平均每亩提升效益3000-5000元。

2017年4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科技厅实施精准选派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韩素芳主动向组织提出自愿调整到更偏远的云和县崇头镇阳光便民服务分中心(4)担任科技特派员。新的环境、新的挑战,不变的是发挥好桥梁作用,依靠科技助力派驻地发展。“回头看来,我们把韩素芳从淳安宋村派驻到距离杭州更偏远更艰苦的云和崇头是完全正确的,如果说在几年前在淳安宋村还显得经验不足,几年锻炼下来如鱼得水,派驻到哪里就像是省林科院科技特派员的一面旗帜,工作到哪里就影响带动一片。”每次说起韩素芳,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分管科技推广工作的柳新红副院长总是这样感慨。“确实很好地把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实验室的论文写得质量很高,同时也很好地写到了林间地头。”

云和县崇头镇潘山头村海拔千米,村党支部书记周伟林致力于打造云和县香榧第一村。2017年底,接到周伟林的邀请电话,韩素芳不顾7个月身孕,当天赶到距离云和县城需1个多小时盘山公路的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协助申请县科技项目,通过测土配方、栽植技术优化等方面全面助力香榧第一村的打造。结合云和梯田的旅游,为核心景区梅竹设计融合经济效益及观赏效益的毛竹林下-白芨仿复合经营技术(花卉、药材)县科技项目。2018年4月,正值白芨栽种时节,刚生产完几天的韩素芳及时通过电话与项目负责人联系,联系苗木运输,解决栽植技术,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结合特色小镇建设,韩素芳申报实施了“云和梯田无公害蔬、粮、油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及推广”项目,助推和提升云和梯田油菜花田;结合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开展了“柑桔新品种“由良”“引进试验示范、毛竹林—观赏药用白芨—多花黄精高效复合经营”;结合林业标准化,实施云和梯田蔬、粮、油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及推广提升了高山菜豆、高山红米的技术水平,牵头组织编撰高山红米技术规程,推进种植经验标准化。

“派驻到我们镇以后,迅速找到工作切入点,在特色小镇提升、特色林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云和县崇头镇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人大副主席程泽华这样评价韩素芳:“2017-2018年怀孕期间,一直都坚持杭州、崇头镇两头跑,为了项目尽快落地,多次辗转主动与云和县科技局、云和县林业局、云和县农办对接联系;孩子刚出生后哺乳期间,为了推进项目实施,有时候带上婆婆和孩子一块,或者从杭州早早出发,再赶云和最后一趟车当天倒腾几次打个来回,我们崇头的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崇头镇梅竹村梅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主任刘家永这样说:“作为女同志,韩素芳真的沉下心来,深入艰苦的林业一线,为我们基层发展尽心尽力,我们很感动”。

         世间唯一最可证明的因果就是你付出多少努力,就必有多少收获。韩素芳的付出得到了组织、同事和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可,相继多次获得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个人等荣誉,还因业务突出技术岗位得到越级竞聘。谈起这几年科技特派员的体会,韩素芳总是会说:“深刻感受到基层对先进实用技术的需求,每次能为基层做一点小事我都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把科研工作与林业生产紧密结合将是我不竭的工作动力。”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