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典型案例(一) --经济林下鼠茅草覆植技术

2021-04-06

   鼠茅草又名鼠尾狐茅,为禾本科鼠茅草属草本植物,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江西等地,其生态适应性广。鼠茅草属于冷季型一年生禾本科植物,一般在10月开始生长,高度可达20~1500px,入夏后枯死倒伏。次年免耕免播,草种可以自然脱落,自然萌发,只需3~4年播种1次,其长期抑制杂草作用和自然倒伏无需刈割覆盖的特性为其它草种无法具备的。

   浙江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称,是典型的山区省,其中油茶、香榧、桃等经济林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受传统农耕文化影响,经济林管理普遍实行清园除草的精耕细作管理方式;为增加产量和减少用工成本,会采用增施化肥和除草剂的方法,且到了秋冬季后,地表植被枯萎,林相景观效果差。这些情况不但埋下了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还暴露出原生植被环境与土壤结构被破坏、水土流失、贫瘠酸化、肥力下降等生态安全问题。

   

嵊州市金亭镇桃形李覆植鼠茅草科技示范基地

   为有效地破解经济林出现的“草之祸”问题,更好地实现经济林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筹协调发展,自2016年起,我院高级工程师刘本同带领项目组,依托省科技厅院所专项项目“经济林下鼠茅草覆植技术研究与示范”,全面调查了浙江省内鼠茅草自然群落组成与原始生境,搜集了全省近30个鼠茅草种质资源,深入研究经济林下鼠茅草覆植技术。通过在山地造林的油茶、香榧、桃形李等三种经济林下鼠茅草种植系统试验,对比分析林下种植鼠茅草的效果,揭示了经济林下种植鼠茅草能够抑制杂草,保墒保湿,改良土壤结构,还具有生态景观效果,提高经济林产品品质。试验证明:生草一年后,可提高土壤有机质1.15倍,减少杂草覆盖度95%,减少土壤表层侵蚀79.31%。系统总结出鼠茅草播种、发芽、肥水、病虫害管理等经济林下覆植鼠茅草技术,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技术体系,并授权发明专利1项,建立香榧、桃形李等经济林鼠茅草覆植技术示范基地200亩。

   实践证明,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鼠茅草的种植不需要考虑地理气候因子,不存在有生物入侵的隐患,使用效果好,广受农民欢迎。目前,在嵊州市农林部门帮助下,在当地香榧、桃形李等经济林下推广覆植鼠茅草面积6000多亩,累计减少除草剂使用量1.5万斤,仅此一项技术节约果园管理用工成本就有400多万元,且果实品质普遍提高,土壤侵蚀现象有所缓解,并一举弥补桃形李在整个林分落叶到翌年放叶期的绿色空窗,改变长期清耕作业造成的林下地表光秃现象。近两年“桃形李擂台赛”的冠军都在覆植鼠茅草的果园里产生,在桃形李基地种植鼠茅草,成为了嵊州市改善桃形李种植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2020年嵊州市政府将该成果纳入“推进现代林业发展的政策意见”108号文件,作为林业产业提升发展技术予以推广,并给予财政补助。

   从“草之祸”到“草之获”,鼠茅草的华丽转身,正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目前,项目组在从全省收集到的近30个种源基础上开展深入研究,不断拓展经济林覆植鼠茅草新技术的应用推广。

                                                                                     (推广处、森林食品加工团队)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