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我院多项科研成果获第十九届浙江省科技兴林奖

2019-06-07

根据省林学会(浙林会[2019]6号)文件,我院主持完成的7项科研成果获科技兴林奖励,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另我院参与的成果有1项获奖。

获一等奖的钱塘江流域重要森林群落生物多样性维持和水土保持功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针对钱塘江流域重要森林群落生物多样性维持和水土保持能力良莠不齐的问题,系统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维持及其对干扰的响应、水土保持功能及其影响因子和水分动态模拟、多功能森林经营技术模式构建等研究。利用森林长期动态监测样地,研究并揭示了原生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及其维持机制,分析了冰雪灾害对原生常绿阔叶林群落组成和动态的影响;研究了片段化生境中次生马尾松林群落的群落结构、物种组成和多样性及其动态,森林生物多样性及其对生境片段化这一干扰的响应;研究了不同演替阶段森林群落的物种组成、多样性及种间关系,比较了人为干扰后植被恢复时间和不同干扰方式对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影响剖析了典型森林群落类型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净化水质等生态功能及其影响因子;利用SWAT水文模型模拟并验证群落结构调控后土壤水分变化和水量平衡特征,以及植被覆盖变化影响流域水文循环和水文过程;探讨了树种组成、森林凋落物、生物多样性等群落特征和生境片段化对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确定了不同立地条件下15个目标群落,系统开展了杉木林、马尾松林、松阔 混交林和常绿阔叶林等林分改造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构建了9个以水土保持为主导功能 的多功能森林经营技术模式。在近 3 年,累计指导林相改造 18.1 万亩,森林群落质量提升显著发表相关研究论文 25 篇,其中 SCI 论文 11 篇,制定了浙江省地方标准《森林抚育目标树选择和密度控 制技术规程》(DB33/T 2143-2018)1 项。该成果给千万亩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提供有效的支撑,对于加快森林资源培育、增强森林生态功能、建设绿色浙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