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观赏乔木拼栽丛生苗培育技术规程》通过省林学会审评

2023-08-04

日前,浙江省林学会组织召开《观赏乔木拼栽丛生苗培育技术规程》审评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标准内容科学合理,具有先进性、操作性强,对于规范拼栽苗木培育技术、提升拼栽丛生苗观赏效果、提高土地利用率和苗木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的颁布实施可以解决浙江省观赏乔木拼栽丛生苗培育技术空白和短板。

该标准由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牵头,基于编制组多年来拼栽丛生苗培育的实践经验,并结合多地的推广应用情况和广泛征求行业相关人员的意见基础上,7家单位共同起草编制。主要由香樟、朴树、乌桕、三角枫四个部分组成,围绕拼栽苗木选择、时间、拼栽方法和修剪、伤口处理及晒根等环节,总结出了十分成熟稳定的技术方法,并提出了在拼栽和培育过程中应注意的关键技术环节要点,对四个树种不同点分别进行重点阐述,解决了不同树种拼栽形态统一生硬、缺少自然美、根与枝条不能和谐共生、大规格拼栽苗断根上容器难、土球小不能保证后期供水和长势旺盛等问题。

该标准在长兴开发并经过多年完善,先后已在浙江、安徽、江苏等多省实施,具有简单快速、灵活多样,经济效益高,拼栽后的观赏效果好等优点,易于苗农理解,受到广大苗农苗企的欢迎。该标准的推广充分用好合法苗木发展空间,加快落实“两非”整治工作,实现了苗木产业发展空间腾挪和转型升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提升了残次苗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迅速改良提高观赏性,满足生态修复和城乡绿化美化的种苗需求,促进农民在家就业,实现强村富民,更好地助力两个先行省建设。

(森林食品研究所)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