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本院动态 ◇◆◇
省地方标准《毛竹纤维绿色生产技术规程》正式实施

2023-08-28

近日,DB33/T 1313-2023《毛竹纤维绿色生产技术规程》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是竹纤维加工领域首个省级地方标准,旨在规范毛竹纤维的生产技术,以便更有效利用毛竹资源,有利于指导竹纤维下游产品开发、促进竹纤维产业可持续发展。

该标准是在省院合作林业科技项目“环保型竹纤维壳体复合材料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基础上,历时3年完成,可以规范竹纤维行业,杜绝以竹浆纤维、麻类纤维冒充天然竹纤维的现象发生,助力竹纤维生产开发和国内外贸易顺利开展;可以促进竹纤维下游应用产品系列开发,推动新型环保绿色低碳复合材料的运用与发展;可以提升我国天然纤维纺织和绿色复材的产业优势,发挥竹纤维节能减排作用和创造绿色生态效益,助力“双碳”行动。下一步,将做好标准的宣传和贯彻执行,详细解读竹纤维生产关键参数和要求,提升竹纤维行业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竹纤维及其制品落实“以竹代塑”倡议。

近年来,竹纤维作为一种环保、天然产品日益受到国际市场关注,正处于市场的开发和上升阶段,在理化性能上还优于棉类、麻类纤维,具有强度高、韧性好、成本低、重量轻和天然环保、可再生降解的特点。竹纤维将逐步实现“以竹代棉(棉花)”、“以竹代钢(钢材)”、“以竹代玻(玻璃纤维)”、“以竹代塑(塑料)”,应用领域十分广泛。

(科研处、竹类所)


联系我们|网站导航|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小和山高教园区留和路399号  电话:0571-87798205/87798221  E-Mail:zjslykxyjy@163.com  
浙ICP备18014107号-1